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第五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作者: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是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创新石油装备人才引领未来”为主题,旨在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增强广大研究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根据大赛主委会决定,2018年第五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将于西南石油大学承办,重庆科技学院协办。为做好我校研究生参赛组织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题

大赛赛题分为石油装备类、通用机械类。

(一)石油装备类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命题:

1.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装备;

2.页岩气勘探开发装备;

3.地热资源开发与利用装备;

4.石油天然气集输装备;

5.常规石油装备及工具;

6.自主命题。                            

(二)通用机械类以低碳、绿色、环保、安全方向自主命题为主。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以中国大陆在读研究生或已确定读研资格的大四本科生为主,也吸纳港澳台地区和国外研究生参赛。

三、参赛方式

参赛方式可以是个人或者团队;大赛接受个人报名参赛,允许跨单位组队,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各参赛队每队队员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四、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可为产品实物、样机模型、控制系统软件作品、三维模型、工作原理展示等,要求如下:

(一)作品应选题新颖、构思巧妙、设计合理、经济实用。

(二)作品必须符合大赛主题,技术创新设计说明采用word文档,以最充分地表达作者设计意图和体现设计优势为宜。参赛作品通过大赛官网提交项目报告书,具体提交要求另行通知。

(三)作品如果是为第三方服务所设计的方案不得参赛,严禁侵害他人知识产权。大赛不接受涉密作品和存在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参赛。入选决赛的作品须填写《杰瑞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作品知识产权免责声明》。

(四)作品须为原创作品,如果是在往届作品基础之上进行
的改进创新应标注出创新之处。

五、参赛程序

(一)校内报名。参赛队于2018年4月28日前将参赛作品《第五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报名表》(附件1)发送至邮箱272078972@qq.com,并于5月10日之前在大赛官网(https://cpipc.chinadegrees.cn/)上完成网上注册、资格审核和报名(大赛官方报名)。

(二)完成作品初稿。2018531日前,各指导教师认真指导各参赛队,按照大赛要求认真完成作品相关内容,并于6月4日前将《第五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参赛作品说明书》(附件3)初稿发送至邮箱272078972@qq.com

(三)校内选拔。201868日前,为了确保优秀作品参赛、提高参赛作品质量,学校组织评审专家进行评审,并对作品提出修改意见。校内选拔采取现场答辩形式,按照专家打分,对所有参赛作品排序,评选出正式参加作品。具体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四)提交初赛作品。2018620日前,通过校内选拔赛的参赛队根据专家所提意见对参赛作品进行修改完善,向大赛官方网站提交正式参赛资料。

(五)进一步完善作品。2018715日前,在大赛官方网站提交初赛作品的参赛队进一步完善作品,对有条件做出实物的作品尽量以实物形式展示,为提交决赛材料做准备。

(六)决赛准备阶段。大赛将于2018717日前正式公布进入决赛的作品名单。进入决赛环节的参赛队进一步完善优化作品,为决赛做最后的准备,并按大赛要求于2018730日前提交最终决赛作品和展板。

(七)全国总决赛。2018828-29日在西南石油大学(成都校区)举行全国总决赛。决赛分为实物展示及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石油装备类和通用机械类根据决赛作品数量分别进行评审。进入决赛的参赛队在作品提交以后可以进一步完善作品实物模型和答辩PPT,准备参加总决赛。

六、决赛评审标准

(一)设计方案构思的创新性及其技术的先进性30%

(二)设计方案功能原理的可行性和实用性30%

(三)设计方案理论论证的严谨性和逻辑性15%

(四)原理性样机功能验证的水平及完整性15%

(五)现场答辩表现10%

七、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
干,并设有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单位等奖项。

八、工作要求

(一)请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在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中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积极组织研究生报名参赛,并在整个赛事过程中加强指导。

(二)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要对各参赛团队加强经费支持。比赛结束后,学校将根据获奖情况对学院和获奖团队进行奖励。

九、联系方式

(一)请各参赛人员务必加入大赛官方QQ群(群号233492777),跟踪大赛流程及交流咨询;并加入重庆科技学院校内QQ群(群号750225585),交流讨论。

(二)校内选拔赛联系方式:

研究生处联系人:于桂宝  023-65022031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联系人:李莎  023-65023740

特此通知

 

附件:1.第五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报名表

2.第五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作品说明书

 

研究生处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8427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厚德楼H111   邮编:401331  

重庆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