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校开展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点击数:

【文/研究生处 摄影/党委宣传部学生记者 李威 黄玲 钱琳 王欣】为促进研究生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对未来发展和职业选择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科学合理利用好各种学习资源,自2018级研究生报到以来,学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9月6日上午,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穆春来教授在教学主楼A211教室为我校2018级研究生作了“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专题讲座。穆教授简要介绍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等管理文件,着重强调了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并通过近年来“美国舍恩事件”“日本小保方晴子学术造假事件”“西安交大李连生教授造假事件”等学术道德腐败的几个典型案例,教育广大研究生务必要恪守科学道德准则,遵守科研活动规范,实现自我规范、自我管理、自我净化,真实守信,做一名恪守学术道德规范的科技工作者。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向守俊老师以“‘研路’千日行,‘给力’身与心”为主题为同学作了一场生动活泼的心理健康辅导课。向老师针对近年来研究生中存在的学习适应问题、情绪问题以及常见的行为问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健康的意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途径,并列举了身边心理不健康的现象及危害。随后,通过手机网络,各位研究生积极参加了大学生心理健康问卷调查等系列测试。

9月6日下午,学校图书馆吴晓英老师为2018级研究生开展了“文献利用与学习支持”的专题培训会。吴老师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的基本情况,以及图书馆如何为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服务,并针对读者在校园卡使用和图书借阅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讲解。着重强调了我校图书馆的独特优势,希望同学们常来图书馆、利用好图书馆。随后研究生处为研究生进行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和管理信息系统培训,为研究生讲解了与学习密切相关的学籍管理、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管理、课程学习与考核、奖助学金管理和学位论文管理等文件制度。9月7日上午,学校众创空间李太福教授为2018级全体研究生作了“创新创业教育”的专题讲座。李太福教授结合创业成功者的典型案例和当今创新创业的最新态势,从创业者的特征、创业者的基本条件、创业者应具备的素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同学们要认识自我,依据自身的特点,明确目标,要敢想、会干,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克服传统思维,运用创新思维,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讲座最后李太福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努力拼搏、完善自我,提升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此外,根据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学校还组织开展了研究生新老生学习生活交流会、安全稳定教育、学习研究生学习指南等入学教育活动,目前各学院正在陆续开展新生实验室参观与实验安全教育、专业与职业道德教育、近年学习工作总结和研究生阶段学业规划等专题教育活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厚德楼H111   邮编:401331  

重庆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