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信息>>招生公告>>正文

重庆科技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作者: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和重庆市相关要求,为做好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制订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

二、组织领导

(一)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

(二)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本学院试题小组、面试小组和工程实践能力考核小组进行具体考核工作,负责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三)各学院根据《重庆科技学院2019年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复试科目、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自行组建或联合本领域其他学院组建各科目试题小组,具体负责复试试题的命题、制卷、评卷等工作。每个试题小组成员不得少于两人,要求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近期承担教学工作,原则上具有硕士生招生考试命题经验,具有副教授及以上或相当职称,其中命题组组长应具有教授或相当职称,负责本小组各项工作。

(四)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视具体情况自行组建或联合本领域其他学院组建一个或多个面试小组,具体负责复试考生的面试。面试小组原则上由我校硕士生导师组成,每个小组的成员不得少于5人,其中企业导师不少于2人,并明确一名小组成员作为面试小组组长,全面负责本小组各项工作。同时至少配备1名现场记录工作人员。

(五)学院招生小组视具体情况自行组建或联合本领域其他学院组建一个或多个工程实践能力考核小组,具体负责复试考生工程实践能力考核。工程实践能力考核小组原则上由我校硕士生导师组成,每个小组的成员不得少于3人,其中企业导师不少于1人,并明确一名小组成员作为小组组长,全面负责本小组各项工作。

三、复试条件

(一)第一志愿考生(非专项计划)

初试成绩须符合报考专业对A类考生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见附件1、2)。

(二)调剂考生(非专项计划)

考生初试成绩须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对A类考生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见附件1、2),且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学术学位可以向专业学位调剂。其他要求详见《重庆科技学院2019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公告》(见网址:http://yjs.cqust.edu.cn)。

(三)“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含第一志愿及调剂考生)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调剂考生初试总分不低于166分,且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学校将结合调剂考生初试成绩、学科背景等情况择优确定复试名单。对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校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学校实行差额复试,参加复试人数一般不低于录取人数的120%。

四、复试时间及程序

(一)复试时间

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将分批进行。第一批复试时间段为2019年3月25日至31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考生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网(http://yjs.cqust.edu.cn)。

(二)复试程序

1.考生报到。学院负责通知考生复试报到的时间、地点,考生根据学院安排,按时到指定地点报到。

2.资格审查。复试期间将进行资格审查。考生复试时须带本人如下材料:

(1)初试准考证(2019年3月1日至4月30日考生可登录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打印);

(2)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其复印件一份;

(3)往届生带毕业证书原件及其复印件各一份,应届本科毕业生带学生证及其复印件一份;

(4)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还须带《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其复印件各一份;

(5)1寸红底正面免冠证件照两张及其电子照一张(电子照片应为jpg格式,文件小于100kB,按“考生编号-姓名”格式命名);

(6)考生大学期间的成绩单(应届本科毕业生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生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7)重庆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样表下载地址:http://yjs.cqust.edu.cn);

(8)学历(学籍)认证报告(未通过学历(学籍)审核者须提供);

(9)反映考生自身能力与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

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应主动申报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3.参加复试。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持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和复试考核表等资料到学院指定的候考地点按要求参加复试,具体流程由学院自定。

4.体检。考生根据要求到我校医院进行体检,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所有未按时体检的考生,均视作自动放弃我校录取机会。

五、复试内容及方式

复试由笔试、面试和工程实践能力考核三部分组成。

(一)笔试

笔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素质及能力。笔试科目参见重庆科技学院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网(http://yjs.cqust.edu.cn)。笔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分。

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须加试两门与报考学科相关的本科专业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初试未考数学的调剂考生,复试时须加试《高等数学》。每门加试科目的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

(二)面试

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含大学阶段学业、专业知识、能力情况)、英语应用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

(三)工程实践能力考核

工程实践能力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工程实践经验、工程素质、对工程现场的认知能力和工程应用能力。

六、破格复试

学校原则上不进行破格复试。在最大限度调剂校外合格生源后,仍不足额的情况下,可接受第一志愿考生的破格复试申请。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见附件2),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相关支撑材料。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进行网上公示,公示无异议方能参加复试。非第一志愿考生不得进行破格复试。

七、相关费用

根据重庆市物价局、重庆市财政局《关于重庆市研究生招生考试收费及有关问题的通知》(渝价〔2013〕310号)和《关于调整我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考试费等收费标准的通知》(渝价〔2005〕73号)的有关规定,考生在复试报到时须交纳复试费及体检费。有关项目及标准如下:

(一)复试费,每生50元;

(二)体检费,每生40元。

八、成绩计算与拟录取

(一)复试成绩

1.复试成绩由笔试、面试和工程实践能力考核成绩组成,即: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0.3+面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0.4+工程实践能力考核成绩(折合成百分制)×0.3。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3.复试成绩不合格者(复试成绩低于60分),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合格者(两门中任一门成绩低于60分),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二)拟录取

以考生的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加权之和作为考生的最终考试总成绩(最终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5+复试总成绩(折合成百分制)×0.5),进行排序,由高到低进行选拔录取。

(三)公示

研究生处将各招生领域的复试结果和拟录取名单在学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网(http://yjs.cqust.edu.cn)公示10个工作日。

九、复试纪律与监督

(一)研究生处将学校制定的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予以公布,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若考生对复试成绩有异议,可于复试成绩公示期内向研究生处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仍有异议,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复议。

(二)学校纪委办公室和研究生处负责对复试及录取工作进行全过程检查与监督,并接受违规违纪行为的相关投诉。学校纪委办公室对违规违纪行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以维护招生纪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投诉电话:023-65023287、023-65022134,联系人:刘枢、沈蓉,邮箱:yz_yjsc@cqust.edu.cn

十、温馨提示

(一)食宿

我校设有学术交流中心,可有偿为考生提供住宿服务,有需要者可自行与中心前台联系,联系电话为023-65028888。我校容园五食堂(快乐食间)可使用支付宝付款,有需要的考生可前往就餐。

(二)乘车路线

学校地址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邮政编码为401331。考生可乘坐轨道交通或公交车到达。

1.搭(换)乘轨道交通1号线(地铁)尖顶坡站(终点站)下车,换乘272公交车至科技学院站下车。

2.乘坐从主城各大汽车站开往璧山方向的客车291公交车至科技学院站下车。

附件:1.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

      2.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

 

重庆科技学院

2019年3月19日


 


附件【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jpg】已下载
附件【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jpg】已下载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厚德楼H111   邮编:401331  

重庆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