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正文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点击数:

各相关学院:

为了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教学秩序,加强教学管理,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857日至525日(第10-12周)。

二、检查形式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学院自查、学校抽查的方式进行。

三、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内容

1. 课堂教学情况

1)教师课堂教学情况

一是检查教学文件完备情况,包括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及其执行情况、教材(讲义)使用情况等。二是检查课表执行情况,包括任课教师是否按照课表进行授课、是否存在擅自调(停)课、易人上课、提前下课等情况。三是检查双及格制度执行情况,包括任课教师是否在课程实施过程中严格考核研究生平时学习情况、是否及时向研究生公布平时成绩等。四是检查课堂教学效果,包括知识传授能力、内容涵盖量、知识更新程度、案例教学法的应用等。

对于校企共同授课课程、新开课程及开新课的教师,应进行重点检查,确保授课质量。

2)研究生学习情况

一是检查学习纪律,包括研究生上课、参加学术活动的出勤情况以及遵守相关纪律等情况。二是检查学习质量,包括各类作业的完成质量等。三是检查教材使用情况,重点检查未选订教材的教师使用讲义情况和未购买教材的研究生使用教材(讲义)情况。四是检查校内外实践开展情况,重点检查校外实践时间、管理及效果。五是检查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包括校内外导师指导情况、论文完成情况等。

2. 培养指导情况

检查导师培养指导研究生的情况,包括对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安排情况、对研究生的指导程度、是否结合科研指导研究生开展学位论文相关工作、是否注重研究生身心健康状况等。

3. 教研活动情况

检查教研教改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活动内容、次数及覆盖面等。

(二)专项检查内容

1. 实践教学情况

检查校内外实践教学环节按计划完成情况,包括学院校内外实践方案及执行情况,研究生校外实践计划及执行情况,校内外实践考核情况等。

2. 学位论文情况

检查2018年第一批硕士学位论文专家评审及答辩准备情况,加强学位论文各环节管理,确保论文质量。

3. 项目建设情况

检查各级各类研究生教改项目、优质课程、科技创新项目、科研创新项目的建设推进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等。

4. 档案建设情况

各学院对照《研究生教育档案目录》(见附件1),对2017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档案进行归档,确保资料规范无遗漏,重点检查实践教学、学位论文等原始档案。

四、检查要求

(一)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学院全面自查为主,重在规范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各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重点关注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对培养应用型研究生的适用性、有效性问题,以及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具体措施、安排等情况。要对可能影响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的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检查、分析,认真务实地做好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通过检查,找出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加强教学工作的建议,总结推广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的经验,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各相关学院依据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通知要求,通过召开教师、导师和研究生座谈会,组织听课和现场检查等方式,详细了解开学以来教师教学情况、研究生学习情况、指导教师论文指导情况以及档案管理情况等。座谈会要求有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领导、研究生秘书参加。

(三)各相关学院自查结束后,应撰写书面自查报告(模版见附件2),报告内容主要包括:研究生教学检查过程、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等。自查报告经学院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于2018529日前报送至研究生处,相应电子文档发送至2015914@cqust.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1.研究生教育档案目录

2.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模版)

 

 

研究生处

201857   

 

(联系人:刘枢  联系电话:023-65023226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厚德楼H111   邮编:401331  

重庆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