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正文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育开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在即,为做好本学期研究生教育开学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研究生报到注册工作

20182019级研究生报到时间为202094日至96日,97日正式开展教学活动。研究生应在规定时间向导师报到,并在辅导员处报到注册。各培养学院要认真做好研究生的报到注册工作,教育并督促研究生按时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对未按时报到的研究生,要及时联系,了解原因并及时跟踪。于961700前将研究生报到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2007076@cqust.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于971000前报送至研究生处于桂宝处。

2020级研究生新生报到注册时间为2020914日, 915日至918日期间将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开展2020级研究生入学专题教育系列活动921日正式上课请各研究生培养学院提前做好新生报到及入学专题教育相关准备工作

研究生到校前健康管理、安全教育及返校(到校)申请审核工作,详见《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研究生开学报到工作的通知》(研教函〔202051号)要求

未按时缴费注册的研究生将不能参加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所有的教学活动

二、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一)召开主题班会

916日前,研究生辅导员应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将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会、不扎堆,并开展生命教育、防盗窃、防诈骗、防溺水、防“校园贷”以及用气用电和消防安全等专题教育,指导并督促研究生开展阶段个人总结及计划,帮助分析学业状态,规划职业目标。

(二)掌握研究生思想动态

开学期间,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应通过深入寝室、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党团组织生活会等方式,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心理状况、学业就业,以及个人、家庭等方面是否有重大变故等情况。重点关心思想或心理存在问题、学业就业困难,或是出现重大变故的研究生,及时做好教育、疏导和帮扶工作,并按学生重要情况登记报告制度的要求,及时报送和跟进处理。

三、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

(一)执行教师“说课制度

对于新开课、开新课的教师,各研究生课程承担学院应组织任课教师开展说课活动,在课堂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研讨,达到要求方可上课。学院应制定说课活动实施方案,原则上应有校外专家参与。实施方案经学院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于活动开展前两天报研究生处肖前华处,电子文档发送至735306227@qq.com。说课活动截止时间为2020918日。

(二)组织基础课程研讨活动

对政治数学、英语等量大面广的研究生基础课程,课程学院应组织开课前教研活动,进一步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

(三)做好课程考核改革计划

进一步深化研究生课程考试方式改革,注重研究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及考核。研究生专业课程均需采取非标答案考核方式,并体现在课程授课计划安排中,作为改革实施的依据。

(四)做好师生互选工作

师生互选实行双向选择原则,导师和学生对应关系一旦确定原则上不再更改,每年研究生导师招收研究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4人。培养学院于921日前汇总2020级研究生师生互选结果后报研究生处苑仁慧处。

)做好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制定及选课工作

培养学院应督促2020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严格按照所在学科/专业的培养方案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并按个人培养计划开展相关教学活动。

)做好重修选课工作

对于课程考核不合格的研究生(名单另行下发到学院),各培养学院应及时告知研究生本人,督促其结合本学期研究生课程开课情况办理重修手续,填写《重庆科技学院研究生课程重修申请表》(见附件2),经导师及学院审批同意后,于2020914日前送至研究生处肖前华处。

落实教学任务安排

本学期管理类专业的研究生课程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其余学科/专业的课程原则上实行线下教学模式。

研究生课程教学运行管理在教务系统研究生教育模块实施,包括个人培养计划制定、课表查询、成绩登录、课程评价等。各研究生课程承担学院要提醒任课教师登录教务系统,在研究生教育模块教学活动查询服务栏查看教学任务,做好课前各项教学准备工作。

(八)做好教材准备工作

研究生课程参考教材目录已发至培养学院,培养学院应督促研究生在开课前根据教材目录准备教材。

四、做好开学检查工作

(一)排查安全隐患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应在开学前对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寝室进行全面检查,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设备正常使用,维护稳定教学生活秩序。

研究生处在开学前对研究生专用教室进行全面检查,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设备正常使用,维护稳定教学生活秩序。

(二)检查实验条件

各学院(部)要对行课前的实验(校内实践)教学准备和实验(校内实践)场所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加强实验(校内实践)场所仪器设备的运行、调试、维护及清洁、保养,做好实验(校内实践)材料准备,保证实验(校内实践)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三)检查教师备课情况

各研究生课程承担学院应对任课教师的备课情况进行检查。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将对任课教师备课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属于校企合作开设的课程,相关学院应提前与合作单位及个人研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安排等等,提前向研究生告知相关信息,需要调整教学地点或教学组织方式的,应提前办理相关手续。

(四)检查研究生报到情况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应在规定时间内如实填报研究生报到情况,对未按时报到的研究生,应及时跟踪并了解情况。如确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到的,应履行相关手续,并及时上报研究生处。

(五)检查开学教秩序

各研究生培养(开课)学院要认真开展研究生教学秩序检查,组织专人对开学第一堂课的教学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包括教师到岗、学生出勤、课堂秩序、教学效果、教学设备运行等方面,并及时反馈有关情况,全力确保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全、有序、高质量运行。

研究生处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将对教学运行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做好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

(一)实施第一堂课“五公开

任课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负责课堂教学的学生出勤、秩序维持等教学组织管理。任课教师在第一次课中,应向研究生公开联系方式,告知辅导时间与地点;公开课程目标,提出学习要求;公开考核方式,明确双及格制度要求;公开课程教学大纲;公开教材、讲义及参考书目等。教师应通过不同方式对每个研究生各方面情况进行了解,便于师生互动,深入探讨研究。

(二)落实“课程思政要求

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推进研究生教育三全育人课程思政建设。培养学院要通过教研活动、政治学习、教师培训等机会,宣传三全育人”“课程思政理念,通过组织示范课堂、教学竞赛等活动,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任课教师要积极践行课程思政理念,在课程教学设计及授课计划制订中体现课程的价值引领目标及途径,深入扎实推动课程育人工作,实现课程德育全覆盖。

(三)严格教学秩序管理

任课教师要严格按照课程教学安排授课并如实记录选课研究生到课情况,不得私自调(停)课。如因特殊情况确需调(停)课,须至少提前1天办理相关手续,做到教学工作整体有序。

确因特殊原因导致任课教师不能按时到达课堂时,各学院应采取更换教师或调整课程等方式进行协调,并及时报告研究生处。属于教学支持方面原因的,研究生处将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四)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课程教学中,应把握好研究生教育特点,突出实用性和综合性,增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创新教学方法,专业课程要加强案例教学、模拟训练、项目化教学等的运用,转变课程考核方式,注重过程考核和能力考核,着重考察研究生运用所学基本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五)做好教学活动中应急情况处置

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师生在教学活动中应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在教学活动中发现师生出现发热等疑似新冠肺炎早期症状的人员,应立即按照《重庆科技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要求进行处置。

特此通知

 

附件:1.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报到情况统计表

2.重庆科技学院研究生课程重修申请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处

20209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初研究生报到情况

统计表

学院(盖章):

序号

年级

姓名

按时报到研究生签名

未按时报到原因及何时返校

未按时报到研究生导师签名

是否完善请假手续

























































汇总表

学院

年级

班级总人数

已报到人数

未报到人数

备注



















注:统计时间截止2020961700

辅导员签字:

学院领导签字:                 日期: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厚德楼H111   邮编:401331  

重庆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