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学校召开2017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会

作者:点击数:

文/研究生处 摄影/党委宣传部学生记者 白雯博】1月16日上午,2017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会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刘东燕、党委副书记干勤出席会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以及研究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刘东燕对2017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个要求:一是学科建设要体现集聚效应。各学科要做好团队建设,发挥好学科的龙头作用,为研究生教育搭建优质平台。二是研究生培养要注重规模发展。研究生培养规模是学校科研实力的体现,要做到规模、质量、效应同步发展,贯彻精英教育理念,充分发挥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的作用。三是导师队伍建设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校内导师,搭建沟通桥梁,切实发挥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和校外导师的作用。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学校的发展相结合。

    干勤在讲话中指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要做到“四看”:一是“看远”,要用长远发展的眼光规划建设目标,确保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上质量、上水平;二是“看外”,要充分调研学习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横向对比,凝练思考,不断促进思想转变;三是“看近”,要创新工作方式,转变工作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补齐短板,积极对接企业需求;四是“看里”,要转变思维方式,以目标问题为导向,优化培养机制,切实落实“2461”研究生培养理念。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雷宗明教授从生源质量、培养方案、论文选题、科研服务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和凸显的问题,并指出未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应进一步突出特色,不断创新。

    会上,研究生处总结了2017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并布置了近期工作。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和课程承担学院相关负责人就学科建设、校外专业实践、导师团队、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土晴)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厚德楼H111   邮编:401331  

重庆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