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夯实学科龙头地位 学科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作者:点击数:

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夯实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以国家、地方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为导向,巩固传统学科,强化特色学科,支持基础学科和人文学科,培育新兴学科,发展交叉学科,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分类建设、重点突破,学科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优化学科布局 提升学科水平

学校学科建设以石油冶金行业和安全领域、重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引领,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形成了以石油与化工、冶金与材料、机械与电子、安全与环境为特色,理、工、经、管、法、文、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目前,学校已建成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下设二级学科和专业学位领域硕士学位点21个,覆盖工学、理学、管理学三个学科门类。获批化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公共管理、旅游管理等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7个,获批重庆市人工智能+学科群3个。

突出学科优势 构筑学科高峰

学校发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机械工程等市级重点学科的带动作用,以资源与环境、机械、电子信息、土木水利等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2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为支撑,强化工程科学科优势,学校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实现了首次和首个学科零的突破。学校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为抓手,立项培育6个博士点,着力构筑学科高峰。

加强学科建设领导 健全学科管理体系

学校加强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学校顶层设计、教学科研单位主抓、学科带头人落实的三级管理体系,明确各层级管理的责、权、利。健全学科建设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学科建设专题会,研究部署、检查学科建设重点任务,落实学科建设目标和任务的推进。持续加大对学科团队、平台、项目的投入,充分保证学科建设目标、重点学科方向发展,发挥学科建设对于资源配置的牵引作用。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厚德楼H111   邮编:401331  

重庆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