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正文

关于做好2018年度重庆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工作的通知

作者:点击数:

各相关学院(部门):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18年度重庆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名单的通知》(渝教研发〔20191号)和《重庆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管理实施意见(暂行)》等文件精神,为做好市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案例库建设预期成果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重庆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项目预期成果应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案例库建设需围绕研究生培养领域或培养方向展开,每个案例库覆盖不少于本领域或方向2门以上研究生课程。

(二)每个案例库中应包含20个以上案例;案例应结合社会上的热点问题,或领域内重点问题,或实践中代表性问题;应有一定数量的原创性案例,原创性案例不少于60%

 

(三)案例库建设取得的成果,须对全市各高校研究生免费开放,实行以网络共享为主的资源共享方式。须建立案例库专网或网站(网页),通过该网络平台实现全校、全市范围内的共享。

二、建设经费

根据重庆市教委相关文件,学校对重庆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予以相应经费支持,案例库建设经费应做到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教学资料的购置、调研费、参加教学研讨会或培训费等。

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在建设期内每年研究生处按每个项目2万元划拨到相关学院,其余资助经费根据项目实施实际开支情况由各学院从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经费中统筹列支。

三、工作要求

(一)请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负责人根据重庆市教委及学校有关要求,结合案例库申请书的目标与举措,组织案例库项目组成员落实各项建设任务。

(二)相关学院要采取有效措施,为案例库建设提供必要条件。

(二)学校将严格按照重庆市教委及学校的相关规定,着力加强对案例库建设工作的管理、指导和督促检查。

 

特此通知

 

附件:1. 2018年度重庆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立项

名单

2.重庆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编写内容及

格式参考模板

 

 

 

研究生处

201959

 

(联系人:赵宝云 联系电话:023-65023601


附件1

2018年度重庆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立项名单

序号

案例库名称

负责人

1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油气地球物理工程)

赖富强

2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

李继强

3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油气在线分析与控制工程)

4

安全工程

王文和


附件2

 

重庆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

编写内容及格式参考模板

 

案例库的案例应包含案例正文和案例使用说明两部分。案例库编写内容应遵守国家知识产权有关法律法规,编写过程中参考的有关书籍、报刊和其他相关资料,应在文后注明出处,并在附录参考文献中标注。

一、 案例正文

案例正文基本结构应包括:标题、首页注释、中文摘要及关键词、引言或开头、背景介绍、内容、结尾或小结、附录等。案例正文编写参考格式模板如下:

案例名称(宋体、三号、加粗、居中):点名案例背景、主题、关键问题或焦点,以不带暗示性的中性标题为宜。

首页注释(宋体、小四、加粗):应包括作者姓名、工作单位、案例版权、涉及的知识点、案例来源及案例真实性等情况。(宋体、小四)

中文摘要及关键词(宋体、小四、加粗):总结案例内容,不作评论分析,300字以内。关键词35个。(宋体、小四)

引言或开头(宋体、小四、加粗):点明时间、地点、单位、决策者、关键问题等信息。(宋体、小四)

背景介绍(宋体、小四、加粗):介绍主要人物、事件等相关背景,内容翔实充分,能有效辅助案例课堂讨论。(宋体、小四)

内容(宋体、小四、加粗)对案例内容的描述。要求陈述客观事实,决策点突出,所述及相关数据具备完整性和一致性,要求语句通顺、层次分明、概念准确,新名词或英文缩写应有解释。内容应体现专业学位类别特点,反映相关行业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的要求,对研究生的实践工作具有参考性和启发性。(宋体、小四)

结尾或小结(宋体、小四、加粗)根据需要,对正文进行总结或提出决策问题。(宋体、小四)

附录(宋体、小四、加粗):与案例相关的图表、课件、音频、视频、动画片、PPT等,可列出必要的说明和参考文献。(宋体、小四)

  1. 案例使用说明

    案例使用说明即教学指导手册,是为教师提供的指导性参考材料。指导手册中应包括:标题、教学目的与用途、教学内容、启发思考题、建议课堂计划、参考文献、其他教学支持材料等基本内容。案例使用说明编写参考格式模板如下:

    标题(宋体、三号、加粗、居中)可以“XXX案例教学指导手册”命名。

    教学目的与用途(宋体、小四、加粗):教学适用的课程、专业、教学目标等。(宋体、小四)

    教学内容(宋体、小四、加粗):应包括理论依据、涉及知识点和分析思路等。分析该案例所需要的相关理论,研究涉及的课程及相应的知识点,给出案例分析的逻辑路径等。(宋体、小四)

    启发思考题(宋体、小四、加粗)提示学生思考方向。(宋体、小四)

    建议课堂计划(宋体、小四、加粗):包括案例教学过程中的时间安排、学生学习准备、分组及讨论内容、案例的开场白和结束总结及如何就该案例进行组织引导提出建议等。(宋体、小四)

    参考文献(宋体、小四、加粗)列出案例的参考文献。(宋体、小四)

    其他教学支持材料(宋体、小四、加粗)应包括视听辅助手段和计算机软件支持等。(宋体、小四)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厚德楼H111   邮编:401331  

重庆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