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育开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相关党总支、学院: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在即,为做好本学期研究生教育开学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研究生报到注册工作

20172018级研究生报到时间为2019830日至91日,92日(星期一)正式开展教学活动。研究生应在规定时间向导师报到,并在辅导员处报到注册。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要认真做好研究生的报到注册工作,教育并督促研究生按时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对未按时报到的研究生,要及时联系,了解原因并及时跟踪。并于911700前将研究生报到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2007076@cqust.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于921000前报送至研究生处于桂宝处。

2019级研究生新生报到时间为201993日,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时间为94日,请各研究生培养学院提前做好新生报到及入学教育相关准备工作95日至912日期间将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开展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二、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一)召开主题班会

96日前,研究生辅导员应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行为教育及安全教育。指导并督促研究生开展阶段个人总结及计划,帮助分析学业状态,规划职业目标。

(二)掌握研究生思想动态

开学期间,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应通过深入寝室、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党团组织生活会等方式,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心理状况、学业就业,以及个人、家庭等方面是否有重大变故等情况。重点关心思想或心理存在问题、学业就业困难,或是出现重大变故的研究生,及时做好教育、疏导和帮扶工作,并按学生重要情况登记报告制度的要求,及时报送和跟进处理。

三、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

(一)执行教师说课制度

对于新开课、开新课的教师,各研究生课程承担学院应组织任课教师开展说课活动,在课堂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研讨,达到要求方可上课。说课活动应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原则上应有校外专家参与。实施方案经学院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于活动开展前两天报研究生处肖前华处,电子文档发送至735306227@qq.com。说课活动截止时间为201996日。

(二)组织基础课程研讨活动

对数学、英语等量大面广的研究生基础课程,数理与大数据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组织开课前教研活动,进一步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

(三)做好课程考核改革计划

进一步深化研究生课程考试方式改革,注重研究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及考核。研究生专业课程均需采取非标答案考核方式,并体现在课程授课计划安排中,作为改革实施的依据。

(四)做好重修选课工作

对于课程考核不合格的研究生(名单另行下发到学院),各培养学院应及时告知研究生本人,督促其结合本学期研究生课程开课情况办理重修手续,填写《重庆科技学院研究生课程重修申请表》(见附件2),经导师及学院审批同意后,于2019912日(周四)前送至研究生处肖前华处。

(五)做好课程行课准备

研究生于2019916日(周一)正式上课,自本学期开始,研究生理论课程教学运行管理在教务系统研究生教育模块实施,包括课表查询、成绩登录、课程评价等。各研究生课程承担学院要提醒任课教师登录教务系统,在研究生教育模块教学活动查询服务栏查看教学任务,做好课前各项教学准备工作。

四、做好开学检查工作

(一)做好安全排查及设施设备检查工作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相关部门应在开学前对各实验室、工作室、寝室进行全面检查,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设备正常使用,维护稳定教学生活秩序。

研究生处应在开学前对研究生专用教室进行全面检查,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设备正常使用,维护稳定教学生活秩序。

(二)检查实验条件

各学院(部)要对行课前的实验(校内实践)教学准备和实验(校内实践)场所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加强实验(校内实践)场所仪器设备的运行、调试、维护及清洁、保养,做好实验(校内实践)材料准备,保证实践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三)检查教师备课情况

各研究生课程承担学院应对任课教师的备课情况进行认真检查,重点检查教材(讲义、参考书目等阅读文献)、授课计划等教学文件。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将对任课教师备课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属于校企合作开设的课程,相关学院应提前与合作单位及个人研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安排等等,提前向研究生告知相关信息,需要调整教学地点或教学组织方式的,应提前办理相关手续。

(四)研究生报到情况检查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应在规定时间内如实填报研究生报到情况,对未按时报到的研究生,应及时跟踪并了解情况。对报到有困难的学生要采取措施进行帮扶,如确有特殊原因不能报到的,应履行相关手续,并及时上报研究生处。

(五)开学教育秩序检查

各研究生培养(开课)学院要认真开展研究生教学秩序检查,组织专人对开学第一堂课的教学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包括教师到岗、教学资料、学生出勤、教材到位、课堂秩序、教学效果、教学设备运行等方面,并及时反馈有关情况,全力确保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全、有序、高质量运行。

研究生处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将对教学运行情况进行不定时抽查。

五、做好教材发放工作

(一)教师用书的发放

尚未领取教师用书的研究生课程承担学院,以学院为单位于2019830日至93日到研究生处刘枢处领取,并自行组织发放。

(二)研究生用书的发放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组织研究生以学院为单位凭书单(书单在研究生教学秘书处领取)于201993日(周二)至5日(周四),每天9001630于体育馆东侧一楼购买。

六、做好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

(一)实施第一堂课五公开

任课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负责课堂教学的学生出勤、秩序维持等教学组织管理。任课教师在第一次课中,应向研究生公开联系方式,告知辅导时间与地点;公开课程目标,提出学习要求;公开考核方式,明确双及格制度要求;公开所授课程教学大纲;公开教材、讲义及参考书目等。教师应通过不同方式对每个研究生各方面情况进行了解,便于师生互动,深入探讨研究。

(二)落实课程思政要求

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研究生教育三全育人课程思政建设。研究生培养学院要通过教研活动、政治学习、教师培训等机会,宣传三全育人”“课程思政理念,通过组织示范课堂、教学竞赛等活动,宣传培养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任课教师要积极践行课程思政理念,在课程教学设计及授课计划制订中体现课程的价值引领”目标及途径,深入扎实推动课程育人工作,实现课程德育全覆盖。

(三)严格教学秩序

任课教师要严格按照课程教学安排授课并如实记录选课研究生到课情况,不得私自调(停)课。如因特殊情况确需调(停)课,须至少提前1天办理相关手续,做到教学工作整体有序。

确因特殊原因导致任课教师不能按时到达课堂时,各学院应采取更换教师或调整课程等方式进行协调,并及时报告研究生处。属于教学支持方面原因的,研究生处将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四)创新教学方法

课程教学中,应把握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特点,突出实用性和综合性,增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校内与校外的沟通。创新教学方法,专业课程要加强案例教学、模拟训练、项目化教学等的运用,转变课程考核方式,注重培养过程考核和能力考核,着重考察研究生运用所学基本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七、做好研究生专业实践安排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1年,且应有明确的任务要求和考核指标,实践成果能反映研究生在工程能力和工程素养方面取得的成效。为确保专业实践质量,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应充分利用研究生工作站开展校外实践,并根据《重庆科技学院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管理办法(暂行)》(重科院〔2012118号)、《关于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环节管理的通知》(研教函〔201786号)以及所属工程领域培养方案要求,制订本学期研究生校内外实践工作方案。

校内实践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实践目标、实践时间、实践地点、实践内容、负责教师等,模板见附件3

校外实践工作方案应在认真总结本院2017级研究生校外实践进展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完善,模板见附件4,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内容:校外实践安排(学院集中安排实践时间、地点和研究生分散实践时间)、实践要求、实践安全、实践考核等,并汇总每个研究生的实践时间、实践单位等信息。

校内外实践工作方案经学院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于2019912日前报研究生处肖前华处,电子文档发送至735306227@qq.com。各学院在开展校内外专业实践前,还应做好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八、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

本学期将开展2019年硕士学位论文抽检、2018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和2017级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请培养学院和研究生导师严格按照时间进程和任务安排做好相关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1.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报到情况统计表

2.重庆科技学院研究生课程重修申请表

3.重庆科技学院研究生校内实践工作方案(模板)

4.重庆科技学院研究生校外实践工作方案(模板)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处

2019828
附件1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初研究生报到情况统计表

学院(盖章):

序号

年级

姓名

按时报到研究生签名

未按时报到原因及何时返校

未按时报到研究生导师签名

是否完善请假手续

























































汇总表

学院

年级

班级总人数

已报到人数

未报到人数

备注



















注:统计时间截止2019911700

辅导员签字:

学院领导签字: 日期:


附件2

重庆科技学院研究生课程重修申请表

姓名


学号


学院


领域


班级


重修课程


申请理由:

 

 

 

 

 

 

 

申请人:

导师意见:

 

 

 

 

 

签字:

培养学院意见:

 

 

 

 

 

负责人(公章):

研究生处意见:

 

 

 

 

 

负责人(公章):

注:1. 重修申请手续须于重修课程开课学期前两周内办理。

2. 此表一式两份,一份交研究生处,一份由研究生交任课教师。


附件3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学院研究生校内专业实践工作方案

一、实践目标

(一)实践目标1…………

(二)实践目标2…………

(三)实践目标3…………

……

(根据毕业要求表述)

(实践目标的表述,对理论知识的要求,按程度由低到高分别用了解”“熟悉”“掌握界定;对认知、理解、应用等类型的简单能力,用理解”“界定,对综合、设计创新等高级能力,用/能够…”具有能力界定。)

二、实践内容及要求

序号

实践模块

实践内容

实践时间

**日至**日)

实践

地点

责任

教师

适用培养方向及年级






















三、实践成果形式及考核

(一)实践成果形式

1.实践报告

2.科研项目研究报告

3.发表学术论文

4.申请(获得)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

(二)实践考核成绩构成

最终成绩=模块1××%+模块2××%+模块3××%+……

(三)考核方式及标准

1. 实践报告:要求……

2. 实际操作:要求……

3. 技能考核:要求……

……


附件4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学院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工作方案

一、实践目标

(一)实践目标1…………

(二)实践目标2…………

(三)实践目标3…………

……

(根据毕业要求表述)

(实践目标的表述,对理论知识的要求,按程度由低到高分别用了解”“熟悉”“掌握界定;对认知、理解、应用等类型的简单能力,用理解”“界定,对综合、设计创新等高级能力,用/能够…”具有能力界定。)

二、实践内容及安排

(校外专业实践分集中实践分散实践两种方式。各培养学院统一安排不少于1个月的集中校外实践。分散实践由导师安排,鼓励结合导师科研项目、硕士学位论文开展实践,也可由研究生本人结合就业去向,自行联系实践单位。)

(一)集中实践安排

序号

实践内容

实践时间

**日至**日)

实践单位

(是否研究生工作站)

实践单位联络人及联系方式

适用培养方向及年级







(二)分散实践安排

序号

研究生姓名

培养方向及年级

实践内容

实践时间

**日至**日)

实践单位信息

单位

名称

校外

指导教师

联系

方式

是否研究生工作站




























三、实践成果形式及考核

(一)实践成果形式

1.实践报告

2.科研项目研究报告

3.发表学术论文

4.申请(获得)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

(二)实践考核成绩构成

最终成绩=校内导师评分×20%+校外导师评分×30%+考核小组评分×50%

(三)考核方式及标准

1. 实践报告:要求……

2. 科研项目:要求……

3. 校外专业实践考核会:要求……

……

四、研究生校外实践流程

(一)研究生根据导师安排分散校外专业实践前,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制订校外专业实践计划,填写《重庆科技学院研究生校外实践申请表》和《重庆科技学院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计划汇总表》,签订《重庆科技学院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安全承诺书》,提交学院签字同意后方可离校实践。

(二)研究生在进入企业研究生工作站、联合培养基地等实践前,应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离校手续。如需进站(基地)介绍信,由学院统一汇总,协调党政办公室出具介绍信。

(三)研究生在校外专业实践过程中,应定期认真做好专业实践记录,至少每周填写一次《重庆科技学院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记录本》。

(四)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结束后,填写《重庆科技学院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考核表》,经校内导师及实践企业评价签字后,与校外实践记录本一并交培养学院。

(五)学院在每年12月前聘请校内外专家组成考核小组,召开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考核会,对研究生校外实践进行考核评审。

五、实践工作要求

(明确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的安全纪律要求、校内外导师职责、监控管理等)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厚德楼H111   邮编:401331  

重庆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