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下半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的通知

作者: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做好我校2022年下半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保证学位授予质量,根据《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重科院〔2020191号)、《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实施细则》(重科院〔2020192号)和《重庆科技学院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重科院〔2013163号)的相关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程安排

序号

工作内容

时间安排

1

学位论文预答辩

2022930日前

2

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2022101日至1015

3

论文重复率检测

20221015日至1020

4

学位论文送审

20221020日至1125

5

学位论文正式答辩

2022125日前

6

学位申请

2022121日至1210

7

论文修改及材料归档

20221231日前

二、论文答辩

(一)预答辩

1.时间安排

2022930日前。

2.工作要求

1)预答辩是论文答辩的提前预演,预答辩通过者方可提交答辩申请。

2)学院制定预答辩方案。应包括预答辩的时间、地点、组织形式、专家组成及研究生分组安排等内容,并于检查前一周提交《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计划表》(附件1)报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备案。专家组由3名以上导师组成,专业学位点需邀请1名行业企业专家。导师不能作为自己指导研究生所在小组的专家组成员,但建议旁听。

3)研究生提出预答辩申请,导师在《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导师意见表》(附件2)签署意见,同意后提交所在培养学院。

4召开预答辩会。研究生制作PPT向审核小组汇报学位论文工作完成情况,包括研究内容、工作量、已取得的研究成果等,同时还需汇报中期检查意见修改情况。审核小组重点检查学位论文的完成情况、工作量、有无违反学术规范现象等,指出论文中存在的具体不足和问题,提出审核意见,并填写《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检查表》(附件3)。预答辩时间一般20分钟左右。预答辩会原则上在校内公开举行,确有需要的可在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或校外联合培养基地举行或通过远程答辩,相关要求不能降低。预答辩会可邀请学生、本专业或有关专业的教师旁听。

5)预答辩会结束后,学院须将专家意见以《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专家意见反馈表》(附件4书面形式反馈给研究生及导师,研究生逐条说明修改情况,经导师和预答辩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答辩申请环节。各培养学院还应在预答辩会结束后一周内将检查结果报校学位办备案(附件5)。

(二)答辩申请

1.时间安排

2022101日至1015日。

2.申请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的研究生方可提出论文答辩申请:

1)完成个人培养计划,修满学分;

2)完成论文写作,通过学位论文预答辩;

3)达到本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

4)通过学位论文预答辩。

3.申请程序

1)研究生申请。研究生填写《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附件6,一式两份)提交导师审查。

2)导师审查。导师根据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论文答辩申请及学位授予工作的有关规定对研究生提交的论文及相关材料进行认真审查,并在《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及预答辩《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专家意见反馈表》中签署意见,明确研究生学位论文是否达到应有水平,是否同意研究生参加答辩等,并提交至培养学院审核。

3)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申请人的情况进行全面审核,就申请人是否符合答辩申请条件给出明确意见。并于20221015日前将《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查情况汇总表》(附件7)报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复审。

4)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复审。学位办在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的基础上,对申请人的有关材料进行复审,公布通过答辩资格审核的研究生名单,并将《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返给学院存档。

(三)论文重复率检测

1.时间安排

20221015日至1020日。

2.工作要求

1)论文重复率检测由培养学院通过“中国知网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具体实施,通过检测的学位论文,方可组织同行专家评阅。

2)提交检测前,导师须在《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导师意见表》(附件2)中签署意见,明确是否同意检测和送审,并提交至培养学院。提交检测的学位论文是经研究生导师审核认定的版本,并且在内容、排版上与答辩用学位论文一致(学位论文排版格式参见附件9)。

3由培养学院对学位论文进行形式审查,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论文重复率检测,检测材料类型、命名规则和文件格式清单见下表:

1 论文检测材料清单规则表

材料类型

命名规则

文件格式

信息汇总表

(送审平台下载)

11551_XXHZB

xls/xlsx

论文原文

(隐去导师和研究生姓名,删去致谢)

11551_学号_LW

如:11551_2018206003_LW

pdf

中文摘要

11551_学号_ZY

如:11551_2018206003_ZY

txt

4培养学院自行将简洁版查重报告下发给研究生个人和研究生导师。

5)学位论文重复率小于等于15%,视为通过,可进入论文评阅环节;重复率大于15%小于50%,视为不通过,须对论文进行不少于两周的修改,并填写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导师意见表,经导师同意后,进行第二次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环节。第二次检测未通过者,本次答辩申请无效,3个月后重新申请答辩,如重新申请答辩后,论文重复率检测仍未通过,在学习年限内允许其继续完善,并随下一年级重新开展论文重复率检测。重复率大于50%,涉嫌存在作假行为,取消当次答辩申请资格,按照《重庆科技学院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进行调查处理。

(四)论文送审

1.时间安排

20221020日至1125日。

2.工作要求

1)学校硕士学位论文送审实行“双盲评审”,即送审的学位论文隐去作者和导师的相关信息,反馈评审结果时隐去评审专家的信息,以保证论文评审的客观工作。20221015日前,培养学院对通过重复率检测的论文进行送审,论文重复率检测版本即是论文送审版本。

2)学校硕士学位论文评审通过“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平台”和“国研评审平台”实施。

学位论文应由校外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3名以上同行专家进行评审,其中专业学位论文须有1名行业企业专家评审。培养学院主要负责高校专家送审,具体操作流程另行通知。

3)评阅结果按《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4)评审意见返回后,学院将评审专家意见表反馈给研究生及导师,研究生进一步修改论文,并填写论文评审《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专家意见反馈表》(附件4),经导师确认后,进入答辩环节。

5初次送审未通过的学位论文,由研究生处统一开展复审工作。

(五)正式答辩

1.时间安排

2022125日前。

2.工作要求

1)通过论文匿名评阅的研究生方可安排论文答辩。答辩前,导师须在《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导师意见表》(附件2)、《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专家意见反馈表》(附件4)中签署意见,明确研究生学位论文是否达到应有水平,是否按照评阅专家意见修改,是否同意参加论文答辩,并提交至培养学院审核。

2)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由各培养学院在规定时间内组织,并于答辩前一周提交《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审批表》(附件8),经校学位办审批后,方可实施答辩。

答辩前应张贴或网上公布答辩海报,答辩会上应悬挂横幅,书写重庆科技学院____专业2022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字样。

3)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名以上具备高级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组成,且成员数为奇数,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1名,专业学位论文答辩专家中至少有1名行业企业专家。导师不能作为自己指导研究生所在小组的答辩委员会成员。每个答辩小组应配备秘书、记录员,参加答辩工作全过程。秘书协助办理答辩有关事宜,记录员对答辩过程中答辩委员的提问、学位申请人的回答及答辩委员会决议等情况作详细记录。答辩记录须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审阅签名,装入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资料袋中。答辩会可邀请本学科专业的教师、学生旁听。

4)答辩人应以PPT形式汇报论文研究情况,汇报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答辩委员会专家对学位论文提问,由答辩者回答,问答时间一般30分钟左右。答辩程序参照《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实施细则》执行,注意填写《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评分表》(附件10)、《答辩情况记录表》(见学位申请书内页)、《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附件11)、《答辩委员会决议书》(见学位申请书内页)、《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结果统计表》(附件12)。答辩过程须全程录像。

5)答辩结束后,学院应将答辩委员会意见以《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专家意见反馈表》(附件4)书面形式反馈给研究生及导师,研究生填写修改说明,经导师和答辩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形成归档学位论文,提交至培养学院。归档学位论文应做到纸质文稿与电子文档一致,且论文重复率小于等于15%,否则不能进入学位申请环节。

6)研究生处将对各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进行督查,对答辩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将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三、学位申请

(一)时间安排

2022121日至1210

(二)工作要求

1.研究生应在正式答辩前填写《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申请书》(附件13,一式两份),提交培养学院。

2.各培养学院组织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习成绩、实践能力及有关情况进行综合评议,作出是否建议授予硕士学位的决定,注意填写学位申请书中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硕士学位授予推荐书》。

3.各培养学院需分别在20221210日前结束下半年学位申请审核相关工作,并将相关材料报送校学位办。

四、归档要求

(一)学位授予档案材料是学位授予的重要依据,各种表格应认真、工整、如实填写,签名必须手写(基本信息可打印)。请研究生务必下载、使用本通知的附件或在研究生处网站下载中心(http://yjs.cqust.edu.cn/info/1092/3542.htm)下载,不要沿用以往表格

(二)学位材料由研究生处和培养学院共同存档,学位申请者也需留存有关材料,以便查用。

(三)各培养学院应按照《重庆科技学院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及学位申请材料归档要求》(附件14)材料整理与归档工作,归档材料经研究生学院审核后,一份留存学院,一份报送研究生处审核后存于档案馆。

、其他要求

(一)为了保证我校学位论文质量、维护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培养学院和研究生导师务必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道德教育,要对其学位论文认真审查、严格把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发生。若在论文重复率检测、匿名评阅和正式答辩等工作中发现有违反学术道德与学术行为规范的现象,将依据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二)各培养学院应组织拟毕业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学秘书开会,明确相关要求和责任,把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的安排和要求传达到相关人员,并督促其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切实做好本次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

(三)导师应严格把关学位论文质量,并于预答辩、论文重复率检测、匿名评阅、答辩等环节开展前,签署《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导师意见表》,明确是否同意开展相应论文工作环节。

(四)对于未通过论文评阅的研究生,应根据评阅专家意见修改论文,经导师审核认为达到硕士学位论文要求后,提请培养学院审核,审批通过后方可送评论文。

学位论文再次送评前,导师应审核论文,并明确是否同意送评。

(五)因上一学期未通过论文评阅或论文答辩而延期毕业的研究生,可不参加预答辩。

(六)所有学位申请者按照要求提交论文电子版(PDF版须包含申请者和导师签字后的独创性声明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和纸质版材料。

(七)校学位办不受理以个人形式报送的材料,请各学院统一整理,集中报送。逾期不提交材料者,视为自动放弃下半年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需延期毕业或结业。

六、材料报送

为确保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顺利开展,培养学院和研究生应按时提交相关材料,材料清单如下表所示。

2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提交材料清单

时间

工作内容

研究生需向学院提交的材料

培养学院需向研究生处提交的材料

2022930日前

学位论文预答辩

1. 导师意见表

2. 中期检查专家意见反馈表

3. 汇报PPT  

1. 预答辩计划表

2. 预答辩结果统计表

2022101日至1015

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答辩申请书(2份)

1. 答辩申请书(2份)

2. 答辩资格审查情况汇总表

20221015日至1020

论文重复率检测

1. 导师意见表

2. 送审信息汇总表(excel)

3. 学位论文(pdf,隐去导师和研究生姓名,删去致谢)

4. 中文摘要(txt)

1. 论文重复率检测结果汇总告表

20221020日至1125

学位论文送审

结论为“修改后重新送评”或“不同意答辩”的需提交:

1. 导师意见表

2. 修改情况说明

3. 送审信息汇总表

4. 学位论文(电子版,隐去导师和研究生姓名,删去致谢,修改情况说明在论文首页,和论文汇总成1pdf)

 

结论为“修改后重新送评”或“不同意答辩”的需提交:

1. 导师意见表

2. 修改情况说明

3. 送审信息汇总表

4. 学位论文(电子版,隐去导师和研究生姓名,删去致谢,修改情况说明在论文首页,和论文汇总成1pdf)

2022125日前

学位论文正式答辩

1. 导师意见表

2. 汇报PPT

3. 双盲评审专家意见反馈表

答辩委员会审批表

2022121日至1210日(第一批)

学位申请

学位申请书(2份)

1.答辩结果统计表

2.学位申请书(2份)

20221231日前

论文修改及材料归档

论文及学位申请档案材料如下(2份): 

1. 专业实践材料     

2. 学术报告与拓展阅读记录册         

3. 论文检测报告单

4. 论文评阅书  

5. 学位申请书  

6. 各类科研成果(包括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或比赛获奖、相关专利证书等)

7. 意见反馈表  

8. 学位论文       (纸质版3份,其中2份装入档案盒,1份单独提交;电子版:wordpdf1份,pdf版签字页需签字后扫描)   

论文及学位申请档案材料如下(2份,1份交研究生处、1份学院存档):

1.       答辩申请书 

2.       培养计划            

3.       成绩单         

4.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5.       中期考核登记    

6.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7.       专业实践材料    

8.       学术报告与拓展阅读记录册 

9.       预答辩检查表    

10.  论文检测报告单

11.  论文评阅书

12.  答辩评分表

13.  答辩表决票(用小信封装)

14.  学位申请书

15.  各类科研成果(包括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或比赛获奖、相关专利证书等)

16.  意见反馈表

17.  学位论文(纸质版3份,其中2份装入档案盒,1份单独提交;电子版:wordpdf1份,pdf版签字页需签字后扫描

 

特此通知

 

 

附件:1.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计划表

2.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导师意见表

3.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检查表

4.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专家意见反馈表

5.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结果统计表

6.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

7.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查情况汇总表

8.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审批表

9.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撰写论文撰写模板(2022年版)

10.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评分表

11.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

12.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结果统计表

13.重庆科技学院硕士学位申请书

14.重庆科技学院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及学位申请材料归档要求

 

 

研究生处

202295

 

(联系人:张园园,联系电话:023-65022031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厚德楼H111   邮编:401331  

重庆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