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学科建设系列报道(5)]抓好学科建设发展机遇 把好学位论文质量观——MPA教育中心举办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提升专题讲座

作者:点击数:

  为落实学校2022年学科建设调研会精神,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术道德规范,提高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切实提升我校管理类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4月6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MPA教育中心主任干勤教授在办公楼105会议室作题为《从专家评审视角看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质量》的专题讲座,公共管理、旅游管理等相关专业硕士生导师、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讲座。讲座由法政与经贸学院副院长陶宇主持。

干勤以评审专家视角全面解读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评审指标、评审规则对应与结果运用,剖析了影响论文质量的关键要素。他指出,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是体现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事关学校学科建设、专业合格评估的重要因素之一,也关系到学生未来发展和导师指导能力的提升,需要高度重视。他强调,研究生自己是论文质量的最好把关员,研究生导师是论文质量的第一责任人。他要求,学院、导师、学生要形成合力,通过加强学位论文过程控制和结果控制保障专业学位论文质量。

在交流环节中,学生们就选题、论文创新等疑问踊跃提问,交流与互动的气氛热烈。干勤为同学们推荐了有助于提高论文质量的书籍,勉励同学们以求知心、敬畏心、平常心对待学位论文,始终秉承严谨学风、恪守学术规范、坚持精益求精撰写学位论文。同时,他深入分析了管理类研究生如何处理好工作、家庭与学业的关系,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不仅是一场学术讲座,更是一堂立德树人的思政课程,通过聆听讲座,增强了导师和学生的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理解了专业学位论文质量标准内涵,明确了专业硕士学位论文中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悟了专业论文所承载的社会责任。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厚德楼H111   邮编:401331  

重庆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