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正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材选用及审核工作的通知

作者:点击数:

各研究生课程承担学院:

根据教学进程安排,现将2021-2022学年第学期研究生课程教材选用及审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含讲义)选用范围

2021-2022学年第学期研究生课程开设一览表(附件1)中所开课程均需选用教材(含讲义)。

二、教材(含讲义)选用原则

(一)思想性原则

选用教材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站稳中国立场,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严禁选用存在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和科学性等方面问题的教材,慎用国外原版教材。

(二)适应性原则

选用教材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满足学校办学层次、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体现学校办学特色。不得选用低于研究生教育层次的教材,谨慎选择专题性学术专著作为教材。

(三)选优性原则

优先选用省部级及以上规划教材或获奖教材、教育部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公共基础类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优先选用国家公布目录中的教材及《核心课程指南》指定的教材。专业课教材的版次时间原则上距离教材选用时间不超过3年,其他教材原则上不超过5年。严禁选用包销教材、已被教指委否决过的教材。

)同一性原则

凡教学大纲要求相同的课程应当选用同一书号和版次的教材。教材选用应保持相对稳定,在培养计划、教学内容等无较大变化的情况下,不可因课程负责人、任课教师变动或其他原因而随意更换教材。

二、教材(含讲义)选用及审核程序

(一)课程(组)负责人申请

课程(组)负责人组织任课教师填写《重庆科技学院研究生课程教材(含讲义)选用计划申请表》(附件2,以下简称《申请表》),提出教材选用申请,并提交学院审核。

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选用国家统编教材。凡教材选择范围中有中宣部、教育部已出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附件3,以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的,必须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并填写附件2

凡需选用高等教育出版社教材的,可进入高等教育出版社产品信息检索系统中查询(查询网址:http://xuanshu.hep.com.cn/)。

(二)学院审核

各学院汇总研究生课程教材(含讲义)选用计划申请,组织校内教材审核专家对教材(含讲义)进行审核,形成专家组审核汇总表(附件4)。具体要求如下:

1. 审核依据

选用教材审核除应遵循教材(含讲义)选用原则外,还应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第十九条之规定进行审核:

严把政治关、学术关,促进教材质量提升。政治把关要重点审核教材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学术把关要重点审核教材内容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标准要有机融入教材内容,不能简单化、“两张皮”;政治上有错误的教材不能通过;内容消极、导向不正确的,作者历史评价或社会形象负面的、有重大争议的,必须更换;编写人员政治立场、价值观和品德作风有问题的,必须更换。

2.审核人员

教材审核人员应在在党委宣传部推荐的研究生课程教材审查专家库名单内选择本学院教师组成专家组,负责本学院教材意识形态审核,原则上专家组成员不少于3人。

3.审核汇总

学院组织专家对教材(含讲义)进行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形成教材(含讲义)专家组审核汇总表(附件4),并签字盖章。

各学院应准备好本学期选用的所有教材(含讲义)样书,便于学校核查调阅。

(三)学校核查

学校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组织专家进行核查,重点核查外国语言教材(讲义)及其他学科专业类境外教材(讲义)。

三、教材订购

(一)教师用教材订购

根据教材选用计划及审核结果,学院自行订购2021-2022学年第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师用教材。

(二)学生用教材订购

根据教材选用计划及审核结果,学生可自行订购相应教材。若部分学生需要学校统一订购,学生所在培养学院需2022113日前统计学生用教材名称、作者、出版社、版次、书号及数量等详细信息,交研究生处代为订购。

四、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教材工作的重要性。教材是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重要载体,是实现教学过程的必备条件,是学生获取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基本工具。

(二)认真履行教材管理职责。教材选用与审核工作涉及多个工作环节,严格遵循教材选用原则,认真履行教材审核和选用工作职责。教材选用情况将作为教学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依据之一。

(三)请各学院于2022111日前,将签字盖章后的教材(含讲义)专家组审核汇总表(附件4)提交至研究生处H111办公室,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821332452@qq.com

特此通知

附件:1. 2021-2022学年第学期研究生课程开设一览表

            2. 2021-2022学年第学期研究生课程教材(含讲义)选用申请表

            3. 中宣部、教育部已出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名单(部分)

            4. 2021-2022学年第学期研究生课程教材(含讲义)专家组审核汇总表




研究生处

202214

联系人:张婉莹

联系电话:023-65023287

附件【1.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开设一览表.docx】已下载
附件【2.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材(含讲义)选用申请表.docx】已下载
附件【3. 中宣部、教育部已出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名单(部分).docx】已下载
附件【4.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材(含讲义)专家组审核汇总表.docx】已下载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厚德楼H111   邮编:401331  

重庆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